左邊是上一批的紫草酪梨皂.右邊是這次的紫草薰衣皂.因為比例不一樣.呈現的顏色也不同


 


我發現很多開始用手工皂的消費者都是為了小孩,因為台灣孩子的過敏情況真的很嚴重,不管是表現在皮膚或呼吸系統,常常都讓為人父母的心疼又無能為力,過敏情況這麼普遍,主要還是整個環境賀爾蒙汙染的問題,就算我們吃的用的都很小心,可是空氣、用水、還有土地,整個生物鏈的互為因果,再小心也很難完全避免,難怪現在『有機』的東西是王道。


 


有點悲哀的是,似乎只要在這塊寶島上生存,還是免不了要承受人類全體共業的惡果呀!(我曾聽過有醫師家族為了過敏問題,全家移民或澳洲或加拿大的。甚至大思皮膚狀況不好時,也聽醫師半開玩笑說:有能力的話就移民吧!


 


要移民談何容易,就像每次看到某區每逢下雨就淹水的新聞,從前年輕時會質疑他們為何不搬家,現在自已成家了就可以理解,為何有人住在山邊怕土石流、住在海邊怕海水倒灌,卻還是不搬走(我也很想搬去住有庭園的山區別墅如果我中樂透的話),就算搬家.也許又有更多問題要面對吧!


 


市斗小民如我,能作的就是盡量不外食,慎選當季食材、避免加工食品與不良添加物,吃的用的都盡量注意….


 


啊!扯遠了~~~


 


 


這批是多年摯友Li預訂的皂,因為一家四口在用,所以用量還蠻大的。


一樣是用浸泡紫草的橄欖油入皂,因為比例不同,所以顏色淡了點,剛剛好符合薰衣草給人的印象,是我刻意營造的效果。


 


這邊要介紹一下我打皂的酪梨油都是未精製酪梨油」,聽起來好像不太好,為何不用「精製」過的呢?


 


可作CP皂的酪梨油還是以未精製的能夠保留原油更多優質成份,對皮膚的滋潤保濕效果其實是比較好的,雖然未精製的某些油品會有油味較重的問題,但熟成後其實是聞不太明顯的,如果還有加精油去調香,就更不用考慮這個問題了,未精製的油顏色通常也比較深,但成皂呈現黃黃的顏色也很有手作的Fu呀,天然的色料通常大家都可以接受,還好手工皂沒有白就比較漂亮的問題。


 


不過若作液體皂或美容保養品,某些油品就要用精製過的較適宜,這要解釋起來落落長就先不談了,有興趣的可以找書好好研究。


 


所以打皂來說,不必有迷思說油品要用食用級的才是高檔,吃得跟用的其實是不同要求的方向,適切就好也才是善用資源的方式。


 


這批皂一樣是打皂日後兩天脫膜、整條又晾個兩天切皂、一個星期後秤淨重,要等熟成日後才可以開始使用喔。


 


配方油:E.V.橄欖油(部分浸泡紫草、部分浸泡薰衣草)、棕櫚油、椰子油、榛果油、乳油木果脂、酪梨油


添加:維他命E油、薰衣草花瓣


精油:真正薰衣草、山雞椒、玫瑰天竺葵、廣藿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何其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