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書館雖然有漫畫區,可是大部分畫的人物都醜到看不下去,故事情節也傾向是以職業認識為主旨的樣子,挺無聊的,偶爾看到不錯的可是集數都湊不齊,之前借了幾本,不是講婆媳關係就是家有賢妻之類,還被大小思笑的要死,小O83想要看漫畫都找不到適合的呀~真是心酸~~


 


花錢還是值得的,漫畫店的選擇還是比較多,把從前看到一半的清水玲子的長篇漫畫「輝夜姬」給看完了後,尋尋覓覓著適合的漫畫,好不容易看到秋里和国的近期作品「藝伎」,這漫畫家挺棒的,功課作得好,故事掰的不錯,畫功也挺流暢的,下回再來去借她的其他作品~


 


看到藝伎,想到之前看過的書,梁旅珠的『浮世繪』,裡面有篇章節對藝伎介紹得挺詳細,又去借回來看個仔細,跟我一樣好奇的可以參考看看。


 


浮世繪─我和我的那些日本朋友們


 


參考兩書後大概整理一下,主要差別在成為藝伎之前的見習生:


 


關東(東京)見習階段的藝伎稱為「半玉」或「御酌」(法律規定須滿18歲),戴假髮。


關西(京都)見習階段的藝伎稱為「舞伎」或「舞子」(滿15歲即可),髮髻是用自己的真髮梳成的,成年後的藝伎(或稱藝子)才能戴假髮。


 


兩者一樣都是成年後(滿20歲)技藝熟成經過儀式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藝伎。


見習階段的藝伎算是小孩子,所以穿的和服是有肩線且袖子很長的「振袖」,花色比較花俏可愛,頭上也常插滿炫麗的花簪,此外腰帶背後的垂墜較長,而成年後的藝伎要展現的是成熟女人的嫵媚風韻,和服的式樣是較素雅的「留袖」形式,頭上也不再插花飾,只會插一兩個昂貴的鼈甲或蒔繪雕金髮飾。


 


之前電影「藝伎回憶錄」可說是拍給外國人看的,妝髮不對勁,還是英文發音,原味盡失,戲裡過於著墨在初夜拍賣權與金錢交易,就是一部商業片吧!不過,因此片讓全世界重新注意到這個傳承不易的行業,也還算是有好處的。


 


時代變遷,如今的藝伎多半是嚮往這個行業的女孩自願投入,並以傳承傳統文化與技藝匠師(舞蹈、三味線、鼓、茶道)自居,可以談戀愛當然也可以結婚。


 


輸入中文字搜尋時,會發現「藝伎」的有些被寫成,包括梁旅珠女士書中提到時的用詞也是字,但漫畫『藝伎』跟『藝伎回憶錄』用的都是這個字,了解這個行業現在的特性後,應該還是以字為準吧?


 


提到梁旅珠女士,當年「繞著地球跑」的知性主持模樣還讓我印象深刻,沒想到如今已變身為親子教育諮商專家,聯合報每週還有諮詢專欄(廖輝英女士負責的是婚姻與家庭那塊的樣子),她寫的書口吻親切自然,寫得不錯,畫的也棒,看過浮世繪後,又去借了她另一本書『日本夢幻名宿』,堪稱是有品味又懂得生活,要深入日本看她的書就對了,沒錢也可以渡假啦!


 


整理完這篇,覺得自己還真是無聊,沒事找事做,看個漫畫還得作功課,難怪上次中醫跟我說,要我每天留一段時間,腦袋放空甚麼都不要想,我發現這對我還挺難的耶,自虐狂兼勞碌命Vivian是也~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何其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