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一月八日的周報專刊裡,整理了很清楚的有關大掃除的方法,針對家裡不同區塊用適當的清潔用品作適當的清潔,而且內容也以環保清潔的方式取向(小蘇打粉、白醋、檸檬酸、氧系漂白水),非常實用,這兩天在掃除時,想到從前每次使用市售清潔劑,引起氣管的不適感,因為改用家事皂及環保清潔物後,無味也無刺激,自己真的覺得輕鬆不少。


報紙的標題下的真好:「一噴就淨,你真的敢用?」 


現在的我絕不敢用,不過我之前也曾用過某些強調「萬能清潔劑」「多功能清潔劑」之類的標榜『強效型』產品,有些還是強調天然成分的直銷商品。


當我體悟到,我們清潔過後的髒污泡沫跟髒水,順著水管流走時,它不是不見了,只是到了我們看不到的地方,順著大樓排水管集中流到下水道,經過汙水處理後流向河川、大海,但就算處理過的汙水還是有處理不到的殘留毒素,於是這幾年很有名的名詞「環境賀爾蒙」還有其它好多好多毒素,河裡、海裡的生物只能無奈的照單全收,然後漁夫撒網捕魚時又把魚類給撈了上來….,這樣的惡行循環造成了台灣越來越多的過敏人口,反應在呼吸系統、反應在皮膚上,嚴重一點的,反應在免疫系統整個錯亂上,付出的代價真的太大了!


所以我寧願麻煩一點,寧願不那麼乾淨也沒關係,我用家事皂或泡成ㄍㄍ的肥皂水,或用小蘇打粉、檸檬酸,因為這些清潔品的成分,是真的天然,真的可以幾乎完全分解,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。而且這些東西也沒有可怕的香香味,香香味真的很可怕,氣管不好的我真的是被折騰了好久才恍然大悟香味背後的恐怖,一邊用化學成分洗劑一邊聞著化學成分的香味,每次清潔簡直像慢性中毒。


快過年了,家家戶戶少不了大掃除,我真的要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用環保清潔劑來打掃家裡,坊間有不少類似的書籍可以參考,不會作家事皂也沒關係,市售的洗衣皂就很適用了,不習慣用固態的肥皂可以預先切小塊後泡熱水,變成肥皂水來用。


改變就從現在開始,試試看!



清潔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(文/摘自采實文化『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』)


玻璃清潔劑/二甘醇à傷害神經系統


地板清潔劑/石油溶劑、香精à損害皮膚及黏膜組織


馬桶清潔劑/多氯乙烯à對呼吸系統產生有毒及致癌性


衣服頑垢清潔劑/壬基酚乙醇酯à導致肝腎受損


洗衣粉、萬能潔淨劑/乙二醇丁醚à具有高毒性(歐洲國家已禁用)


萬用潔淨劑、玻璃清潔劑/甲醛、氨à易傷害肝、腎、骨髓及神經系統


洗髮精、沐浴乳、噴霧除臭劑、空氣清淨劑/白醋、水、茶樹油、香精à刺激呼吸道、有致癌性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何其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