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方香草植物浴:60種美容、安眠、抗氧化專用SPA美人湯祕方

圖書館的新書區是最吸引人的,好巧不巧又看到這本書,當然非借不可。

就像小思曾在連絡本上寫道的(是說她寫這個在連絡簿上做啥?):我媽咪每次只要瘋一樣東西,就會弄一大堆東西回來研究,把家裡堆的到處都是…(泛指我玩過的各種興趣相關類)

所以這幾年家裡能堆的地方已經被我給填滿了,到此就好,真的不敢再碰了。

這SPA洗了一個月,這幾天連白天也泡,密急下來效果摸的到,腰身更明顯了,下半身也消腫結實許多,雖然我是為了健康而泡,但這樣的附加價值也挺不賴的~

不敢說有什麼心得,但我本來就是個好奇寶寶,用了它就會想多了解它,不然每天用每天用,到底原理何在?凡事總有個說法的呀!

好,廢話少說~(好像已經說了不少廢話….),來大略介紹一下這本特別的書吧,節錄整理如下:

作者李幸祥是高雄美濃人,1983年通過中醫師檢定考試,曾任台灣時報記者….。

作者蒐集了六十種台灣本土(或已歸化)的植物,以及近三百張的植物照片,分門別類按總論歷史的淵源、SPA植物的功能、SPA植物的沐浴方法和注意事項、植物的歷史文獻、記載、故事、基本識別特徵、植物單方浴、複方合浴及作用和做法…,結合古老紀錄民間流傳及自身經驗…等的整理歸納。

先說說什麼叫SPA:SPA一詞源於拉丁文,即「Solus Par Agula」,取每個字開頭字母,就成了「SPA」,意思是「健康在水中」,說得白一點就是「健康水中求」,也就是充分利用水的物理特性,包括水的壓力、滲透性、溫度以及沖擊力、達到保養及健身的效果。如果把中藥草融入水中,可說是「SPA藥浴」或是「藥浴SPA」吧!中國打從五千年前就有藥浴的概念,而且代代相傳。中醫典籍裡:「神農本草經」、「本草綱目」、「本草記要」、「中藥草秘典」、「金匱要略」,藥浴對治療與預防疾病效果,早已嘉惠不少中華子民。

至於植物在SPA的功能上,不外乎利用水的物理特性,如同貼布、藥膏外敷一般,來發揮藥材最大的效果。在SPA的運用上,最大效能就是能促進血液循環(藉由水的溫度將藥力由皮膚滲入人體內)、使皮膚光滑、身心舒展;若同時在SPA中,一面浸泡,一面在湯浴中自我按摩肌膚、關節、穴道等等,那麼對於防治皮膚病、增強抵抗力、減緩疼痛、紓解情緒、使夜晚安眠入睡,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…。

沐浴方法:水溫一般以38℃到42℃為宜,而且要循序漸進;也要視個人身體狀況調整水溫、泡湯時間等;同時得補充水分、起身後立刻擦乾免受風寒…。

(注意事項:書籍供參考,必須時還是得請教專業醫療人員喔)

 

看到這裡,已經是心有戚戚焉了,跟我去體驗館聽演講的心得好相似啊,這到底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啊?

算了,不管蛋也不管雞了,反正Vivian是老母雞也不下蛋了。如果精油香草算西方所盛興,這中草藥就是我們老祖宗留傳的武功祕笈,應用在SPA上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吧~

在藥理上,「老薑」有除風邪、表汗、止咳、通經絡的功效,所以自古以來被老祖宗來來預防「月內風」。古人云:「一日一片薑,餓死街上的老藥房。」

看到「老薑浴」我已經是躍躍欲試了,剛好這幾天吹到風有點傷風流鼻涕,家裡也有老薑….,嘿嘿嘿,各位看倌知道我要做甚麼了吧?

如果不好奇我就不叫Vivian了~

下午沒人在,再來洗SPA,今天不加精油,就來洗個「老薑浴」吧~

先煮一鍋薑湯(主婦聯盟的有機老薑),濾掉渣渣後,倒入浴缸,啟動開關….,15分鐘後,全身冒汗…

 

起身的一刻,

很想跟老山羊說:

 

「老ㄟ啊~~~薑絲魚湯煮好了,要不要來一碗?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何其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